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摘菠菜的方法

摘取菠菜的方法包括:

找準菜葉長勢。採摘時要找準菜葉長勢,採摘適當大小的葉子,最好由下往上陸續採摘,先把底部的老葉子挑出來,讓新葉子更好地長成。

技巧性採摘。採摘菠菜要輕拿輕放,避免葉片損傷,可以使用剪刀剪取葉子,也可以直接用手輕輕將葉子扳開剪斷,留下一些葉柄部分,避免損傷到肉質部分。

及時清理。採摘後要及時將菠菜葉子清理乾淨,避免葉片接觸泥土,影響質量。

保鮮。採摘後要及時將菠菜打水洗淨,晾乾後放入保鮮袋存放於4度環境下,也可以把菠菜葉子用紙巾包裹後放入塑膠袋中存放於冰櫃中冷藏。

去掉壞葉和黃葉。洗菜時加入少量小蘇打可以有效去除農藥,用清水泡10分鐘後多次漂洗直至沒有泥土。

採摘時機。一般在播種後30至60天即可採摘,葉子長度達到10厘米以上時即可進行採摘,可以多次採收,種一次可以吃幾個月。

採收方式。可以選擇整株採摘或葉片採摘,整株採摘需要將植株根部摘下,避免殘留根部影響土壤肥力,葉片採摘則是摘下葉片,注意不要傷到植株的葉腋。

注意事項。應在晴朗天氣採摘,避免在雨天或菜葉含水量大時採摘,採摘過程中注意保護菠菜的莖部,以免被損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