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撒哈拉沙漠形成原因

撒哈拉沙漠形成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幾點:

自然原因。撒哈拉的季風雨的異常使撒哈拉地區的降水量變少,而撒哈拉處於熱帶,太陽輻射很強,蒸發量很大,江河湖泊日益乾涸。撒哈拉大草原就在這種濕潤期和乾旱期的反覆更迭中,逐漸演變成為大沙漠。

氣候原因。北非位於北回歸線兩側,常年受副熱帶高氣壓帶控制,盛行乾熱的下沉氣流,且非洲大陸南窄北寬,受副熱帶高壓帶控制的範圍大,乾熱面積廣;北非與亞洲大陸緊鄰,東北信風從東部陸地吹來,不易形成降水,使北非更加乾燥;北非海岸線平直,東側有衣索比亞高原,對濕潤氣流起阻擋作用,使廣大內陸地區受不到海洋的影響;北非西岸有加那利寒流經過,對西部沿海地區起到降溫減濕作用,使沙漠逼近西海岸。

地形原因。北非地形單一,地勢平坦,起伏不大,氣候單一,容易形成大面積的沙漠地區。

此外,還有板塊運動、人類過度開墾、砍伐樹木、破壞植被等原因,也促使了撒哈拉沙漠的形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