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擋諒

擋諒》,全名《康茂才陳友諒》,是一部由相聲演員郭德綱創作的太平歌詞作品,其靈感來源於京劇《擋諒》(也稱《戰土台》或《江東橋》)。這部作品在結構上融合了太平歌詞和京劇西皮流水的唱腔,特別是在最後一段,沒有繼續使用太平歌詞的傳統調子,而是採用了京劇的唱腔,但未使用京胡伴奏,而是採用了太平歌詞的御子(玉子)伴奏。

故事背景設定在元末明初,講述了康茂才與陳友諒之間的故事。康茂才與陳友諒原本是故交,但在元末群雄混戰的背景下,康茂才投奔了朱元璋,並在一次戰役中立下軍令狀要去擒拿陳友諒。在戰鬥即將爆發之際,康茂才回憶起與陳友諒的友情,心生不忍,最終決定放走陳友諒,這一決定體現了康茂才的仁慈和勇氣。

2004年,年僅12歲的張雲雷北京相聲大會(現德雲社)上首次演唱了這首《擋諒》,展現了其獨特的藝術魅力。這首歌曲不僅展示了郭德綱對傳統文化的深刻理解和創新運用,也體現了張雲雷對這一角色的深刻詮釋和演唱技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