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操作器是什麼

操作器這個術語在不同的領域有不同的含義。在機器人技術領域,操作器指的是機器人的執行系統,它負責握持工件或工具並完成各種運動和操作任務。操作器通常由機身、臂部、腕部和手部四個部分組成,並且可以分為直角坐標型、圓柱坐標型、球坐標型和關節型等幾種結構類型。

電力系統中,操作器是指用於實現機組啟動、停機、併網以及在接受事故信號後能使機組自動停機的裝置。

在氣動或電動執行機構系統中,手動操器也被稱為操作器,用於實現手動操作。

此外,還有電動操作器,這種操作器是用來直接驅動(或電驅動的氣動)執行機構的,可以分為硬手操軟手操,其中硬手操是指按鈕操作(輸出強電)直接驅動執行機構的操作器,軟手操是指按鈕操作輸出信號還經過另外裝置(一般是放大裝置)才驅動執行機構。

最後,計算機科學中提到的作業系統(雖然不是操作器),是指管理計算機硬體和軟體資源的程式,包括進程管理、存儲管理、設備管理、檔案管理和作業管理等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