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攀巖怎麼玩

攀巖是一項需要技巧和體力的運動,主要涉及以下方面:

握攜方式。攀巖時,不同的手部握持方式很重要,包括緊握、開握、摳握、曲握和捏握。這些方式適用於不同形狀和大小的支點,如邊緣、小洞、圓形突出物等。

身體放鬆與重心控制。保持身體自然放鬆,並根據巖壁的陡緩調整身體與巖壁的距離。同時,要利用三個支點來穩定重心,並隨着攀登動作的轉換而移動重心。

觀察與選擇支點。初學者往往因爲緊張或不習慣,視線集中在狹窄的巖面上,容易忽略更好的把手點。實際上,腳的力大於手,所以應該更多地利用腳來支撐體重。

平衡與移動。在攀爬過程中,儘量保持身體貼近巖壁,以分散手臂的負擔。移動時,儘量保持其他三點不動,形成三角形以保持平衡。

安全下落與抱石規則。在開始攀巖之前,學會如何安全下落是重要的。對於初學者,建議先往下爬一點再跳下。另外,瞭解抱石規則也很重要,比如不同顏色的巖點代表不同的線路難度。

此外,對於新手來說,還有一些建議,如穿着適當的服裝(扎頭髮、運動裝),做好攀巖準備,利用下肢和核心力量,保持輕柔的落腳,以及在攀巖進程中調整節奏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