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改編故事教案

改編故事教案

教學目標:

1. 培養學生的改編能力,激發學生大膽改編故事,發展創新思維。

2. 引導學生通過小組合作探究,理解故事所表達的寓意。

教學重點:

改編故事,發展創新思維。

教學難點:

引導學生理解故事所表達的寓意。

教學準備:

多媒體課件。

教學過程:

一、激趣引入,激發改編欲望。

1. 教師講述《狼和小羊》的故事,講到一半就停下來。

2. 問:想知道結果嗎?想:那就請你們改編一個故事,好嗎?

3. 學生自由改編。

二、引導改編,培養創新思維。

1. 揭示改編要求:可以接著老師沒講的故事往下講,也可以換一個角度來講。可以是一個人講,也可以幾個人一起講。

(1)四人小組討論一下,誰來講?怎么講?

(2)學生交流自己的方法。

2. 指名講故事。根據學生的講述,教師進行點評和指導。

3. 教師小結:同一個故事,由於學生的不同想法,編出了不同的新故事。大家愛動腦筋,改編故事真棒!

三、自主改編,體驗改編樂趣。

1. 過渡語:小朋友們改編故事真有趣!你們想不想也來改編一個故事呢?那好,老師給大家提供一個小動物圖片和一段與圖片相關的文字,請你們從這段文字中找到靈感,根據圖片的內容,大膽想像,進行改編。記住要獨立思考,也可以幾個人商量一下。

2. 學生自由改編,教師巡迴指導。

3. 集體交流:說說小動物的名字和它的特點,並把這個特點與一則小故事連在一起。(根據學生改編的故事的情況,教師點評指導。)

4. 教師小結:剛才有幾個同學講得真不錯!我們把這個故事連起來說一說。(教師有意識地請表達能力強的學生起來說。)

四、深化理解寓意。

1. 教師講述《自相矛盾》的寓言故事。這個故事給你怎樣的啟示呢?在學習小組裡交流交流。

2. 學生交流自己的想法。指名說說。(引導學生理解寓意,教師進行點評指導。)

3. 教師總結:在生活中,人要想在眾人面前立於不敗之地,光會說好話是遠遠不夠的,在自己言行前還要多一個心眼,多一些自知之明,不然的話,就會落得個自取其辱的下場!好!這節課我們就上到這裡!下課!

五、布置作業:回家把改編的故事講給自己的家長聽。

板書設計:

自相矛盾 誇口傷人 言行不一 咎由自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