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攻其不備故事大綱

“攻其不備”的故事大綱:

很久以前,有一位名叫曹劌的人,他雖然生活貧苦,但很有戰略眼光。他認為統治者只知貪圖眼前的安逸舒適,而不懂得在國家危難之時奮發圖強,去開動腦筋,未雨綢繆,因此他非常憂心。

某年,齊國突然入侵,國家危在旦夕。曹劌想要為國家出力,於是找到了機會,進入宮廷拜見魯莊公。他向莊公陳述了自己的看法,認為只有趁敵人還沒有做好準備的時候發動進攻,才能取得勝利。莊公採納了他的建議,並在曹劌的指導下進行了有效的防禦和攻擊。

在戰鬥中,曹劌密切關注敵人的行動,及時調整戰略,最終成功地擊敗了敵人。戰鬥結束後,莊公為了感謝曹劌的貢獻,想要封賞他。但曹劌認為勝敗乃兵家常事,無需過分誇耀自己的功勞,並婉言謝絕了莊公的好意。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攻其不備”是一種有效的戰略,只有在對手沒有準備的情況下採取行動,才能取得勝利。在生活中,我們也應該時刻保持警惕,不斷學習新知識,提高自己的能力,以便在關鍵時刻能夠應對各種挑戰。同時,我們也應該謙虛謹慎、不驕不躁地面對生活中的種種困難和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