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放射性碳法

放射性碳法(radiocarbon dating)是一種利用放射性同位素碳-14(14C)來測定地質年齡的方法。這種方法主要用於考古學和第四紀地質研究,可以精確測量出5萬年以前的生物遺蹟。

碳-14主要來源於高空大氣中的14N在宇宙射線作用下形成,並通過大氣對流、生物吸收以及溶解於水中的CO2與大氣CO2的同位素交換,使得14C均勻地分布於大氣圈、水圈和生物圈。當生物死亡或溶於水中的CO2沉澱為碳酸鹽之後,上述同位素交換過程即行終止,生物遺體及碳酸鹽中的14C因衰變而減少。通過測定埋藏在地下的生物遺體或碳酸鹽中的14C的放射性強度,並以現代同類生物中14C的放射性強度作為原始強度,根據放射性衰變方程計算樣品的年齡。

此外,放射性碳法也適用於測定古生物化石的年代,對於考古學來講,是一種非常準確的定年技術。然而,由於碳-14含量極低,而且半衰期很長,所以用碳-14隻能準確測出5~6萬年以內的出土文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