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放鶴亭是什麼意思

招賢納士

放鶴亭是中國古代的一種建築,其名稱寓意著招賢納士。具體來說,放鶴亭位於江蘇省徐州市的雲龍山之巔,由彭城隱士張天驥於1078年建造。蘇軾曾撰寫《放鶴亭記》,通過生動的筆觸描繪了放鶴的場景,使得放鶴亭和雲龍山聞名遐邇。放鶴亭與招鶴亭和飲鶴泉等古蹟有著密切的聯繫,這些建築共同構成了雲龍山的一處獨特景觀。

放鶴亭的由來:放鶴亭的名稱來源於張天驥的隱士生活和他的放鶴習慣。他在雲龍山上建造了這座亭子,並在亭中觀賞和放飛他的兩隻馴服的白鶴。這些白鶴在春夏之交與天相接的草木間飛翔,秋冬時節則在皎潔的月光和皚皚的白雪中呈現出一幅美麗的畫面。因此,亭子被命名為「放鶴亭」。

建築結構:放鶴亭是一座磚木結構的建築,小巧玲瓏,檐角欲飛,是登高遠眺的好地方。它與南面20米處的招鶴亭和飲鶴泉南10多米處的招鶴亭共同構成了雲龍山上的景觀。

文化意義:《放鶴亭記》不僅是對放鶴亭的描述,也是蘇軾對張天驥隱士生活的讚美,以及對隱逸文化的推崇。這篇文賦使放鶴亭和雲龍山成為了文人墨客嚮往之地,對後世產生了深遠的影響。

綜上所述,放鶴亭不僅是一座具有美麗景觀的古代建築,也是中國古代文化和隱逸文化的一個重要象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