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政黨政治是什麼

政黨政治是指一箇國家的政權通過政黨來行使的政治現象和政治活動。

政黨政治的核心在於承認社會的多元化,並承認政黨代表一部分羣體的利益。各政黨通過法定選舉程序爭取獲得國家的執政地位,以實現自己的政治綱領。政黨政治的形式包括執政黨通過領導和掌握國家政權來貫徹實現黨的政綱和政策,使自己所代表的階級或階層、集團的意志變爲國家意志。此外,政黨還會參與國內外政治活動,發表意見,對國家政治生活施加影響,並處理和協調與國家以及其他政黨、社會團體和羣衆之間的關係。

政黨政治是對封建君主專制政治的一箇進步,體現了人類社會的政治活動和文明程度發展到一定歷史階段的產物。在資本主義國家,政黨政治的本質是資產階級通過代表其利益的政黨來執掌國家政權,比較典型的是建立兩黨制多黨制,由兩個或多箇資產階級政黨輪流執政或聯合執政。在社會主義國家,無產階級政黨處於執政地位,政黨政治表現爲無產階級政黨對國家政權和社會團體的政治領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