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故事成語朝三暮四例文

故事成語"朝三暮四"的例文如下:

這個故事主要講的是,猴子們剛開始只看到眼前的利益,並沒有意識到數量上的變化。當它們發現被欺騙後,感到非常不滿和憤怒。這個故事告訴我們,做人要誠實守信,不能朝三暮四,否則會失去信任和尊重。

比如,小李和小張是好朋友,他們約定好一起去看電影。小李按時到達電影院,而小張卻遲到了半個小時。小張解釋說是因為路上堵車,但小李並不相信他的解釋。從此以後,小李對小張失去了信任,認為他是一個朝三暮四的人。

再比如,小紅和小芳是室友,她們約定好一起學習。剛開始,她們都按時完成自己的學習任務,但隨著時間的推移,小紅開始偷懶,不再像以前那樣認真學習了。小芳發現了這一點,她覺得小紅是一個朝三暮四的人,不值得深交。

總之,"朝三暮四"這個成語告訴我們做人要誠實守信,不能輕易改變自己的承諾或行為準則。否則,不僅會失去他人的信任和尊重,還會讓自己陷入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