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故事教學理念

故事教學的理念主要包括以下幾個方面:

1. 故事教學是以培養學習者語言能力和人文素養為目標,以互動和體驗為基本手段,以真實、有意義的故事為內容,綜合運用多種教學方法和教學組織形式,教學過程追求最最佳化。

2. 故事教學是一種通過使用具體的場景、形象、生動、綜合、立體的教學途徑,使學生能在愉悅的氣氛中獲取知識,體驗全面發展。

3. 故事教學將課堂與學生熟悉的課外生活聯繫在一起,不僅讓學生學到了語言,而且給學生帶來無限樂趣。它營造了一個協作的學習氛圍,為每個學生提供表達、協商、辯論和演示的機會,使學生在語言與思想的磨合中共同成長。

4. 故事教學把教師的教與學生的學、學生的接受與探索、教師的引導啟發和學生主動學習有機結合起來,促使教學過程成為師生、生生之間相互作用的過程,充分發掘學生的潛力,並培養和發展學生感受語言魅力、積累語言素材、形成語言技能的能力。

因此,故事教學的理念是充分發揮學生的主體性和創造性,提高他們的學習興趣和動力,培養他們的語言表達能力和交際能力,幫助他們形成正確的學習方法和良好的學習習慣,從而全面提高他們的綜合素質和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