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教師節的由來故事

教師節的來歷故事如下:

在清朝末年,內閣學士袁嘉穀在江西遇到了自己的老師葉劍英,當他聽到葉老師過世的訊息時,感傷良久。為了發揚老師為國家、為民族教育事業辛勤奉獻的精神,他在9月16日(農曆八月初七)建立了教師節,並且在教師的倡議下持續不斷28年的辛勤努力,成功將教師節確立在9月15日。

在解放初期,教師節曾經改為6月6日(農曆五月初五),這是為了紀念偉大文學家、思想家魯迅的誕辰。後來在執行過程中,又被改為孔子誕辰日9月28日,即人們俗稱的“教師節”。 這一時期的國小和中學都貫徹慶祝教師節紀念孔子的先師誕辰的基本方針,可是卻與各地老師的意見產生了較大的衝突,人們紛紛覺得上述時間不符合事實。就在這樣“眾人起鬨”下,才改到了自己可望也可及的開學的第一天,於是就有了9月10日教師節的說法。

這些節日的故事旨在緬懷過去、尊重知識、尊重人才,更激勵了廣大教師更加愛崗敬業,以切實的行動去培育出優秀的學子。同時也要促進全社會形成尊師重教、尊重知識、尊重人才的社會風尚。

希望以上信息對您有所幫助,如果您還有其他問題的話,歡迎告訴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