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教材是什麼

教材,也稱為課本,是依據課程標準編制的教學用書,系統反映學科內容,是課程標準的具體化。

教材通常按照學年或學期分冊,劃分單元或章節,主要包括目錄、課文、習題、實驗、圖表、注釋和附錄等部分,課文是教材的主體部分。教材是教師教學和學生學習所依據的材料,與教學計劃和教學大綱構成學校教學內容的有機組成部分。

教材的本質屬性是教學性,從學生學的角度看,教材具有興趣激發和活動指導功能、學科展示和內外銜接功能、思想引領和思維訓練功能、總結拓展和學業評價功能;從教師教的角度看,教材具有教學依據功能、資源提供功能、教法指導功能、評價支撐功能。

此外,教材有廣義和狹義之分。廣義的教材包括課堂上和課堂外教師和學生使用的所有教學材料,如課本、練習冊、活動冊、故事書補充練習輔導資料自學手冊、錄音帶、錄像帶、計算機光碟、報刊雜誌、廣播電視節目、幻燈片、照片、卡片、教學實物等。教師自己編寫或設計的材料,以及計算機網路上使用的學習材料也是教學材料。這些廣義上的教材不一定是裝訂成冊或正式出版的書本,凡是有利於學習者增長知識或發展技能的材料都可稱之為教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