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敝文言文意思

敝 字的含義和用法如下:

基本含義:指破舊。例如,陶潛《移居》中的「敝廬何必廣。」意味著破舊的房舍何必一定要寬廣呢?

引申含義:

衰敗:如《左傳·哀公元年》中的「吳日敝於兵。」表示吳國因連年作戰而日益衰敗。

拋棄:如《禮記·郊特性》中的「敝之可也。」表示拋棄它是可以的。

謙稱:古代常用「敝」字表示對自己的謙稱,如「敝邑之眾」表示我們國家的老百姓。後世出現了「敝人」、「敝舍」等謙詞。

其他含義:

通「弊」:弊病,害處。如《燭之武退秦師》中的「因人之力而敝之,不仁。」表示依靠他人的力量又損害他,這是不仁義的。

通「蔽」:遮住,蒙蔽。如《墨子·經說》中的「足敝下光,故成景於上。」表示遮住下面的光,因此成景象在上面。

睏乏,疲勞:如《赤壁之戰》中的「曹操之眾遠來疲敝。」表示曹操這些人從很遠的地方來,已疲勞不堪。

綜上所述,「敝」字在文言文中具有豐富的含義和用法,既可以表示物質的破舊,也可以表達抽象的概念如衰敗、謙稱等,甚至還可以用來描述某些行為或狀態,如弊病、蒙蔽以及睏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