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數學公式故事

數學公式故事有很多,下面我將介紹一個關於勾股定理的故事。

古希臘的畢達哥拉斯有一次路過一個數家庭,發現這家女主人在用磚砌牆,於是他走過去問她為什麼只用磚砌直角三角形的兩條邊,而讓第三邊不做處理。女主人的回答顯示了她的聰明才智,她說:“等牆砌好了,直角三角形的第三條邊自然就形成了。”畢達哥拉斯聽後非常高興,認為這家人非常聰明,便問她這個秘密從哪裡得知的。女主人的回答讓畢達哥拉斯大吃一驚,原來這個秘密是數學定理,數學就是“數”與“理”的科學。而他學到這種數學定理之後可以用到實際的修建之中。他使用自己的勾股定理與雙角互補的理論不但解決了在那個地區幾乎所有的建築物糾偏工作,而且還流傳下來了一個有名的故事,使得他所發現的那種數字定律也傳播到了整個古希臘甚至是世界其他很多的地方。

這就是一個關於勾股定理的故事,它說明了數學公式在實際生活中的套用和價值。除了勾股定理,還有很多其他的數學公式也都有著類似的故事和套用場景。數學公式不僅是解決數學問題的基礎工具,也是我們理解世界、解決實際問題的重要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