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文化背景分析

文化背景是指對人的身心發展和個性形成產生影響的物質文化和精神文化環境。這種環境在不同歷史時期、不同民族、不同地區之間存在很大差異,形成了各種不同的文化類型。例如,德國哲學家施本格勒在《西方的沒落》中將人類文化分為8種類型,如中國文化、印度文化、希臘文化等;英國歷史學家湯因比在《歷史研究》中則將其分為26種類型。這些文化類型是根據不同民族、地區和時期的特點形成的,構成了人們生活和成長的具體文化背景。例如,中國可以根據不同地區形成齊魯文化、吳越文化、巴蜀文化、楚文化等區域文化,也可以根據不同歷史時期形成先秦文化、兩漢文化、隋唐文化等時期文化。

文化背景對人的社會化、才智和個性的形成和發展具有密切關係,因為人類個體的成長和發展總是與其所處的特定文化背景緊密相關。教育作為傳播、延續和發展文化的重要手段,其目的、內容和方法都受到文化的深刻影響。了解學生的文化背景,包括民族、宗教信仰、家庭環境等,可以幫助教育工作者更有針對性地進行教育。

此外,文化背景也與地理環境密切相關,地理環境是人類存在和文化創造的先決條件。例如,中國的地理特徵和氣候變遷對中國文化的形成和發展產生了深遠的影響。

在全球化的背景下,文化創意產業的發展也體現了文化背景的重要性。進入21世紀,文化創意產業在世界範圍內迅速發展,成為保持世界經濟平穩增長的重要力量。在中國,文化創意產業同樣迅猛發展,受到中央和地方政府的高度重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