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文感

"文感"是對文章的感知,是在閱讀活動中對整篇文章的感受、認知、判斷、理解、領悟。這是一種"整體把握"的能力,是諸葛亮那樣的「觀其大略」的能力。這種能力要求「從整體上把握文本內容,理清思路,概括要點,理解文本所要表達的思想、觀點和感情」。文感的對象是文章,是各種散文、小說、詩歌、劇本、傳記、訪談、新聞等,是這些文章的思想內容、人文精神、文化內含及體裁結構等,其中對文章思想內容——對象、要點、主旨的感知是文感的核心任務或首要任務。

文感的形成與語感不同,語感形成於學齡前,在國小階段成熟並豐富,多次反覆的言語實踐是語感形成的必不可少的條件。而文感在語感形成後才能形成,它萌芽於國小,形成於國中,成熟於高中。大量的、內容豐富的文本閱讀與生活經驗、寫作經驗的積累是文感形成的必不可少的條件。文感主要靠「學」得,中學老師的「教」對學生文感的形成起主導作用。

文感的穩定性、個體性、選擇性、積累性的特徵及其文體感、文化感、語體感、整體感、全息感等組成部分,都顯示出文感的語文魅力,它將與語感一起成為語文的雙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