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文房四寶故事

文房四寶的故事主要與湖筆、徽墨、宣紙、端硯這四種中國獨特的書法用具相關。

傳說一天,唐玄宗李隆基遊歷到涇縣,在宣紙坊看見店家正在用一塊大青石硯磨墨,於是接過硯來撫摸,不覺連連稱讚。這塊硯雖然是當地常見的,但石質細潤,堅實光滑,下墨迅速,確實是好硯。皇帝高興地說:“真寶硯也!”店主聽說是皇帝駕到,慌忙跪地磕頭,並請皇上題字。李隆基欣然提筆,寫上“群玉之山”四個大字。李隆基走後,店主把硯洗淨晾乾,請來匠人刻制硯匣,使這方寶硯得以珍藏。

湖筆是文房四寶之一,也是製作毛筆最為關鍵的一道工序。在筆工們心中,以山羊為原料製成的筆最符合傳統的制筆工藝和要求。在制筆世家周氏家族的祖傳規矩中,始終堅持著不砍伐老屋周圍方圓五百畝的竹子,因為這裡竹林中有一種被稱為“石羔”的羊羔毛,最適合用來製作湖筆。

徽墨起源要追溯到唐代的歙州,經過宋、元的發展,徽墨趨於成熟。到了明代,歙州產的墨就與宣城紙、浙江筆一起並稱“文房四寶”,並因為創製人是安徽績溪人而聞名天下。

端硯產於端州(即今廣東肇慶),是中國傳統四大名硯的另一種。端硯以石質堅實、潤滑、細膩、嬌嫩、不損毫端的“四德”著稱,與湖筆、宣紙、徽墨並稱為“文房四寶”。

文房四寶見證了中國書法藝術的輝煌,也體現了中國傳統工藝的獨特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