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斯坦福監獄實驗是什麼

心理學研究

斯坦福監獄實驗(Stanford Prison Experiment,簡稱SPE)是1971年由美國心理學家菲利普·津巴多領導的研究團隊在史丹福大學心理學系大樓地下室進行的一項心理學研究。

這項實驗的目的是研究人類對囚禁的反應以及囚禁環境下監獄中權威和被監管者行為的改變。實驗中,24名身心健康、情緒穩定的大學生志願者被分成兩組,一組扮演獄警,另一組扮演囚犯。實驗環境模仿了真實的監獄環境,包括囚犯的衣物、腳鐐等,而獄警則配備了警棍和墨鏡,以增強實驗的真實感。

實驗過程中,參與者很快適應了自己的角色,而這種情況超出了預先設定的界限,並對一些參與者造成了心理傷害。實驗最終因津巴多對日益嚴重的反社會行為的擔憂而被提前終止。

斯坦福監獄實驗是心理學歷史上一個著名的研究案例,它不僅對心理學研究產生了影響,還啟發了一部小說、兩部電影以及無數電視節目,甚至對法律制度也產生了一定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