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斯密特數

施密特數Schmidt number,Sc)是一個無量綱的標量,用於描述同時存在動量擴散和質量擴散的流體。它定義為流體的運動黏性係數分子擴散係數的比值。施密特數的物理意義與流體動力學層和質量傳遞邊界層的相對厚度有關。該數目的命名是為了紀念德國工程師Ernst Heinrich Wilhelm Schmidt(1892-1975)。

施密特數的定義可以表示為:Sc = ν/D,其中ν是運動黏性係數,D是擴散係數。在湍流研究中,湍流施密特數(turbulent Schmidt number)被定義為渦流粘度與渦流擴散係數的比值,它描述了動量的湍流傳播速率與質量(或任何被動標量)的湍流傳輸之間的比率。

施密特數在傳質研究中有重要作用,與傳熱中的普朗特數類似,它表示動量擴散率與質量擴散率的比值。在流體力學中,施密特數用於表示湍流動量傳遞速率與湍流質量傳遞速率的比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