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新丁粄故事

新丁粄故事是關於一個新郎官為了實現丈母娘包上新丁粄的要求,不惜用“激將法”逼老婆去說服自己的父母

新丁粄,是廣東梅州、興寧等地的傳統婚宴習俗,寓意新婚夫婦生下男孩一定要是新丁(即第五代人) 。婚宴上除山珍海味的佳肴外,主家還會用糯米和紅糖拌和成泥狀,製成有各種花紋的“新丁粄”給客人品嘗,祝福來賓共享吉祥、喜慶、美好未來的同時祈求新人早生貴子,來年添丁進口。在客家婚俗中,丈母娘一般坐在上席,當媒婆向新人祝賀時,她也會向媒婆及客人們炫耀自己女兒出嫁時的排場。若對方家的女兒還沒“生丁”,那么老人家就會特別尷尬。所以每逢有外甥或外孫出嫁時,舅舅家都會提前跟丈母娘打好招呼要提前“生丁”,以確保新丁的到來。後來寓意新丁粄也漸漸成了親家之間聯絡感情、喜結友好及尊老敬賢的橋樑了。

新丁粄實際上是一種“糰子”,在當地人看來,吃“新丁粄”糰子象徵著早生兒女、子孫滿堂。在婚宴中,丈母娘會給每位客人送上自己做的“新丁粄”,實際上就是展示自己家的兒子女兒結婚啦,請各位吃喜糖的同時也沾喜氣生丁進口。吃丈母娘包的“新丁粄”,意味著自己也是這個新人家庭的一員,也意味著新娘子的父母對自己這個“新成員”的歡迎和認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