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方文言文中的意思有哪些

方在文言文中的意思如下:

方形。例如《周禮》中,“方以象地,圓以象天”意爲方形象徵地,圓形象徵天。

方向。例如《詩經》中,“東方之日兮,彼姝者子”意爲向東方的太陽,那位美麗的姑娘。

並列,並行。如《史記》中,“蜀漢之粟,方船而下”指船隻並聯。

方法,計策。例如《赤壁之戰》中,“以魯肅爲贊軍校尉,助畫方略”意爲任命魯肅爲贊軍校尉,協助策劃作戰的方針策略。

道理,禮義。如《子路曾皙冉有公西華侍坐》中,“比及三年,可使有勇,旦知方也”意爲等到三年,就可以使人人勇敢善戰,而且還懂得做人的道理。

藥方,單方。如《林黛玉進賈府》中,“請了多少名醫修方配藥,皆不見效”。

正,正在。如《荊軻刺秦王》中,“秦王方還柱走,卒惶急不知所爲”意爲秦王正繞着殿上的銅柱跑,倉猝間慌急失措,不知該怎麼辦。

此外,方還有等同、相當、辨別、指周遭、四旁、建立學說、縱橫等意思。同時,方還可以作爲姓氏使用。在六書中,方屬象形字,最早用來表示並行的兩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