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日本的鬼有哪些

日本的鬼怪種類繁多,根據不同的傳說和故事,可以分爲以下幾類:

付喪神類:器物因積聚怨念或感受佛性、靈力而得到靈魂化成妖怪,如文車妖妃、唐傘小僧、塵冢怪王等。

動植物精靈類:包括狸、貓又、木魅等,這些妖怪大多數都來源於中國,與日本的類似概念相承。

自然現象類:如業原火、幽谷響等,這些自然現象也會變成妖怪。

人的亡靈、屍骸、怨念等強烈情緒形成的妖怪:包括幽靈、死靈、幽魂、人魂、骨女、骸骨、狂骨等。

人物類妖怪:如酒吞童子、茨木童子、紅葉狩等,這些妖怪更像是土匪或起義軍,被當局污衊爲妖怪。

天邪鬼:具有令任何事物翻轉程度的能力,會附在人的身上,不能容忍別人所說的話逆反它。

青坊主:全身青色的獨眼和尚,因爲走了太多的路,變成了扁平足,死後仍必須敲擊木魚,繼續修行。

河童:傳說其弱點爲頭頂的碟,只要誘騙河童彎身,讓他頭頂碟子裏裝的水流盡,他就會精力盡失。

般若:女人因爲強烈的嫉妒和怨念而成的惡靈,分爲笑般若、白般若和赤般若三大類。

手之目:生前是個盲人,被一夥強盜奪走錢財並殺害,悽慘死去的盲人無法安息,每晚都在野外不斷徘徊。

以上列舉的只是部分例子,日本的鬼怪傳說中還包含了更多豐富多樣的妖怪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