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日語敬語是什麼

日語敬語主要分爲禮貌語、尊敬語和自謙語幾類。

禮貌語:禮貌語通常用於表達對對方的尊敬,適用於各種場合。它的特點是句尾使用“寸”、“之御”等禮貌性的表達。

尊敬語:尊敬語用於提高聽話人或話題中出現的尊長以及與尊長有關的動作、狀態或事物的地位,以表示對對方的敬意。這種表達方式通常用於正式場合,如對年長或地位較高的人的交談。

自謙語:自謙語通過降低說話人自己或與說話人自己有關的動作、狀態或事物的地位,間接地對聽話人或話題中的人物表示敬意。這種表達方式也適用於正式場合,特別是在與年長或地位較高的人交談時。

鄭重語:鄭重語以客氣、禮貌、文雅、鄭重的語氣態度和人談話,表示對聽話人的敬意,體現說話人的教養。

敬語的使用需要根據說話人、聽話人以及涉及該話題的人之間的關係,如尊重、自謙、年齡,親緣關係等,對他人表示尊重或禮貌。在許多使用日語的社會場合中,敬語是表達適當地位關係和禮貌的重要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