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旱地改水田整地流程

旱地改水田的整地流程主要包括以下步驟:

規劃灌溉系統。

平整土地做池。

防止除草劑藥害。

鹽鹼地改良。

增施有機肥。

雜草防除。

具體如下:

規劃灌溉系統。首先需要規劃好灌溉系統,特別是在地下水灌區,每眼井的灌溉面積應根據土壤質地、土層深淺和漏水情況來確定,一般一眼六寸泵的機井能灌溉水田3至5公頃。

平整土地做池。新開的水田應根據土地的平整程度或高低差的大小來規劃水田池子的大小,第一年原則是隨高就高,大小均可,但每個池子內的地表土高低差不應超過10厘米。水田地的平整和池子的大小應逐年規劃整理,3至5年才能達到整齊標準。

防止除草劑藥害。如果旱地之前使用過阿特拉津、嗪草酮、賽克津、煙嘧秀等除草劑,則兩年內不宜改種水稻,因為這些除草劑的殘效期長,容易使水稻受藥害。

鹽鹼地的改良。如果旱地的PH值達到或超過8.0,則需要進行鹽鹼地的改良,通過增施脫硫石膏、硫酸鋁或禾康、快攻、金科瑞菌劑等鹽鹼改良劑,並結合排水洗鹼,以達到理想的改良效果。

增施有機肥。新改良的鹽鹼地必須增施有機肥,以補充因改良而流失的營養物質,同時施用生物菌劑或菌肥,能有效改善土壤的理化性狀,生產出優質高產的水稻。

雜草防除。旱田改成水田後,雜草的組成群落也會發生相應的改變,需要採取適當的措施進行雜草防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