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昂拳

昂拳,也稱壯拳,是一種流傳於廣西壯族地區的傳統武術。其歷史淵源已無法考證,主要分為徒手拳法和兵器格鬥技法,兵器格鬥類包括「長槍術」「刀盾術」「雙刀術」等。

昂拳的技法以拳、膝、肘、咬等為主,是廣西地區的本土拳術,該拳術在攻擊防守上以靈捷為導,發勁與聲氣合一,進退以四門為徑,適合於廣西山區的演練。昂拳在古代主要是用於戰場,有「軍拳」之稱。其徒手搏擊技巧強,包括肘擊、膝頂、鞭腿、頭撞、撕咬和砸拳等,同時在器械運用上也常見刀盾、長槍、雙刀等。

昂拳在近代有多個流派和代表人物,如桂南龍州農式豐、欽州覃明高和譚永能等。現存的拳術套路和器械種類繁多,如「擒功大王拳」「霸王錘」「梅花椿拳」等。昂拳的訓練方法包括「站椿」「打沙袋」「打樹椿」等基本功法。

此外,昂拳對心理素質的要求較高,練昂拳的人通常勇氣十足。昂拳與泰拳有相似之處,但兩者之間存在何種聯繫尚需進一步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