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明代書法家故事

明代書法家故事有很多,以下為您推薦:

1.祝允明以指畫的故事。祝允明善於書法,尤其以指書聞名。他曾為一位僧人寫一篇《金剛經》,字大如豆,剛勁絕倫。那僧人佩服地說:“此字的價值,不下千金吧。”祝允明謙虛地說:“字的價值在於其工拙,至於用筆,我不過是用手指來作筆,其工拙就不是我的事了。”

2.董其昌洗碑的故事。董其昌用廢的碑經過處理,塗上石灰漿,沉在水底。碑上的字是凹凸不平的,他便以指蘸礬水在碑面上寫,寫完後再把碑拖起,字跡就留在水底的石上了。

3.文徵明臨帖的故事。文徵明臨帖入迷,常隨身帶著摹本和筆貼。行路、乘船甚至在朋友家中做客時也從不放棄臨帖的機會。有次在朋友家見到古碑帖,他不顧主人好意留飯,堅決離去,甚至到深夜他還苦思臨帖的妙法。

以上只是明代書法家的小故事,還有很多其他的故事,這些故事展現了明代書法家們對書法的熱愛和追求,以及他們在書法藝術上的成就和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