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明朝名臣故事

明朝名臣故事有很多,比如:

* 海瑞罷官。海瑞是明朝著名清官,他當淳安知縣的時候,對於貪污腐敗的官員一向都是毫不留情。正好總督胡宗憲沒收了人家的賄賂信,海瑞便把胡宗憲的行為上報給了朝廷,把胡宗憲給參了一本,最後雖然老胡給海瑞升了官,但是私下裡對海瑞恨之入骨。後來徐階和高拱張居正成了首輔之後,都有拉攏海瑞的意思,但海瑞卻高傲到了骨子裡,最後導致自己升官無望,只能回到家中做自己的知縣,之後當他的兵部武庫郎中。

* 王守仁巧計退敵。明朝大儒王守仁率兵攻打朱宸濠叛軍,當時朱宸濠帶了九萬精兵把王守仁圍住,兩軍對壘局勢十分緊張。王守仁看勢不好決定採用計策先行撤退。於是派了三百名士兵先行假裝敗退,而自己則帶領大軍跟在後面緊追不捨。到了臨江,假裝被對方追兵的旗號所迷惑而進錯了營地,而營寨中不知所以。等到了半夜的時候,王守仁再派人把營寨大門打開讓敵人進來,朱宸濠的士兵進來後看到裡面都是已經睡著的士兵以為是自己人就繼續前進放鬆了警惕。

以上只是明朝名臣故事的一部分,還有很多有趣的歷史故事等待您去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