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普庵指

普庵(1115年-1169年),本名印肅,俗姓余,是南宋時期的著名僧侶,屬於臨濟法系。普庵在南宋紹興四年(1134年)八月出家,十一年四月落髮,翌年五月受戒。他以其奇特的容貌和天賦的智慧而受到人們的尊敬,曾被勸讀《法華經》。普庵有著豐富的宗教活動和貢獻,包括但不限於:

宗教活動:

普庵被認為是一位具有神奇治癒能力的禪師,能夠通過折草為藥治癒患者。

他還擅長使用咒語,這些咒語不僅用於課誦,還被譜成琵琶曲、弦索曲、鼓吹曲等多種演奏形式的樂曲。

宗教貢獻:

普庵的諡號為「普庵寂感妙濟正覺昭貺禪師」,顯示了他在佛教界的崇高地位。

在元仁宗延祐初年(1314~1320年),吳郡姑蘇城西的慧慶寺後建造了普光明殿供奉普庵,這表明他在民間有著廣泛的信仰和崇敬。

普庵的法號有多個稱呼,包括普庵禪師、普庵祖師普庵佛祖等,民間有時也寫作「普唵」。這些信息展示了普庵在佛教文化和民間信仰中的重要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