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晰蜴

晰蜴,又名四腳蛇,是爬行綱有鱗目動物。此類動物身體一般是長形,被角質鱗片覆蓋。多數有四肢,但也有隻有前肢或只有後肢的。其指、趾末端有爪。其牙齒細小,長短隨品種而異。有些種類除具有普通眼外,更有顱頂眼。眼瞼多能運動,鼓膜很發達。左右下頜骨以骨縫相接,有胸骨和肢帶。此類動物大多有細長的尾巴。

晰蜴可捕食昆蟲,對植物的生長有利。它們行動敏捷,常在草叢、石堆和路旁出入,遇到驚擾,就迅速竄到附近隱蔽處躲藏起來。主要食物是昆蟲,而這些昆蟲絕大多數是害蟲,所以,它們是人類的好朋友。

變色晰蜴生活在非洲大陸馬達加斯加,是晰蜴家族的一員。變色晰蜴的尾巴緊地捲成一圈,幫助它更牢地抓住樹枝。它的腳也有很強的抓力。許多時候,變色晰蜴都一動不動地坐著,等待昆蟲和其他小動物進入它的捕食範圍。

變色晰蜴能根據所處的環境來改變體色與之相適應,並因此而聞名。事實上,它並不能徹底地改變顏色,只能根據光線的變化,相應地改變顏色的深淺。它還能根據它的神經作用來改變顏色:一條發怒的變色晰蜴顏色會變深,而一條受驚的變色晰蜴則會變得比較蒼白。

變色晰蜴靠彈射出來的舌頭來捕獲獵物。它的舌頭可以伸得比它的頭部身體加起來還要長。一眨眼的工夫,有粘性的舌頭就粘住了獵物並把它送入口中。

雄性變色晰蜴擁有自己的領地,它通過威嚇來趕走其他的雄性。變色晰蜴的肺里有許多氣管通向身體的其他部位。深呼吸以後,它能夠使整個身體膨脹起來,看上去比實際更大、更可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