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智取生辰綱故事大要

智取生辰綱故事大要如下:

楊志為了重回朝廷而接下了護送生辰綱的重任。為了避免不測,他處處小心。開始趁涼行路,後來到了荒涼的山麓地帶,為安全起見,改為天熱時趕路。這本是順應地勢的明智之舉,卻不合被告一路圖謀不軌的人的心意。為了避免出現突變,他時時提防,早早就布置好了撤退的方案。最後由於方案的順利實施,他果然在情況突變前假裝失敗,領著人馬落荒而逃。這“險惡”用心,更遭來同情之音,說楊志不分晝夜趕著上路,實在太辛苦了。於是逼著他在夏天氣溫最高的正午時分“搬運”生辰綱。這就已經埋下了悲劇的禍根。在如此晴好的天氣里,一味“輕事”卻是要鬧出亂子的。事實上,如果不是吳用這樣的“瘋子”出現在這荒涼的山道上,這原本再正常不過的護送任務也不至於生出“反水”這等變故來。

在小說中,“智取生辰綱”是核心故事,也是全書情節的基礎。故事發生在七月時節,炎熱的天氣和無處可買的酒食促使了這樁劫案的發生。這是典型的由人的貪婪和歹念引發的劫案。作者並沒有講述劫案的發生過程,而是用大量篇幅講述了事後的“結案陳詞”,使情節布局充滿了曲折和波折。這些情節的發展變化使得“智取生辰綱”的過程變得富有戲劇性,並增加了作品的藝術感染力。

以上是智取生辰綱故事的大要,希望能對您有所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