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曲高和寡的成語故事

曲高和寡的成語故事如下:

從前,有一個楚國貴族,他喜歡在家裡聽琴。他的琴聲十分高雅,聽的人雖然少,但是都對他讚賞有加。這位貴族聽多了琴聲之後,竟然有些自命不凡起來,覺得自己很懂音樂,對下人說出自己對曲子的見解,可是卻無人附和。

於是,他開始尋找琴藝高超的人。後來,他遇到了一個名叫宋玉的年輕人。宋玉不僅相貌堂堂,而且精通音律,是個難得的音樂奇才。貴族見宋玉來府中,立即叫人擺出琴和酒,讓他即興演奏一番。

宋玉略一沉思,便撫琴而奏。宋玉的琴聲如同山泉潺潺流淌,清脆悅耳;又如秋燕呢喃呢喃細語,溫柔動人。貴族聽得如痴如醉,連連拍手叫好。一曲奏完,貴族讚嘆道:“你的琴聲真是美妙極了!我府中雖然有許多下人,但真正懂得音樂的人卻一個也沒有。”

宋玉說:“琴曲不是高雅就是通俗。如果曲子高雅,那么演奏的人就要有相當高的素養和地位,才能理解其中的內涵;如果曲子通俗,那么演奏起來就容易理解。” 貴族說:“你說得很有道理。”於是,他決定請宋玉作府中的琴師。

然而,府中的下人們卻不理解宋玉彈奏的曲子。他們常常聚集在宋玉背後指指點點、竊竊私語。有人甚至威脅宋玉說:“如果你不換曲子演奏,小心我們打斷你的腿。”

面對這種情況,宋玉並沒有感到氣餒和懊惱。他覺得自己的曲子雖然高雅,但並不適合所有人欣賞。於是,他繼續彈奏自己心愛的曲子,並努力尋找那些真正懂得音樂的人作為知音。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曲高和寡”這個成語的含義是: 樂曲的格調越高,能跟它合拍的人就越少。後人就用“曲高和寡”這個成語,表示言行、作品、藝術等高妙,而能理解的人很少。

同時,這個故事也展示了音樂藝術和社會接受度的困境,引發了人們對藝術創新和欣賞習慣之間平衡點的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