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曹雪芹小故事

曹雪芹小故事有以下幾個:

1. 賣字籌款:曹雪芹寫《紅樓夢》的錢都是向親友借的,他常常為借不到錢而發愁,有時喝醉了酒,便吟詩作賦,把心中的苦悶全傾泄在詩中。後來,他決定賣掉自己的字畫和書籍,以維持生活。那時,有許多人知道他的遭遇,願意出較高的價錢收買他的作品。不料,有人卻將他的作品買去隨意扔掉,甚至燒掉。曹雪芹得知後,非常氣憤,便借酒消愁。

2. 寒冬吃畫:曹雪芹住在貧困的西郊,家中連買菜的錢都沒有,一日三餐都要湊合。但是,為了寫《紅樓夢》,他常常以馬齒莧、野菜充飢。有一年冬天,曹雪芹窮得連畫紙也買不起了,只好以破麻紙練筆。他的好友見狀,勸他買點好紙,否則會傷眼睛。他說:“粗些就粗些,薄紙有氣力。”而且奮筆疾書。雪中送炭的一幅畫終於誕生了,這幅畫是為河北豐潤的愛棠鎮王熙鳳的外甥女嫁到那裡時的擺設圖。這幅畫可以說是王熙鳳外甥女的嫁妝之一。

以上是關於曹雪芹小故事的一些介紹,希望對您有所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