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曼得拉效應

曼德拉效應(The Mandela

Effect)是一個心理學效應,指大眾對歷史的集體記憶與史實不符,即當人們因受到集體記憶混淆的影響而造成的一種群體性的錯誤記憶現象。

該效應的名稱源於南非前總統曼德拉。在2013年曼德拉去世的訊息發布之前,很多人一直以為他已經去世了。這個現象最初由美國研究超自然現象的博主菲安娜·布梅提出,她給出的一個有趣的猜想是這些和事實不相符的記憶來自平行世界,而非當前的世界。然而,這一解釋並未得到廣泛認可,更多的人從心理學角度來解釋這一現象。

曼德拉效應揭示了人類記憶的複雜性和易受影響性,以及集體記憶可能產生的誤導和混亂。這個效應不僅存在於對曼德拉的錯誤記憶中,還廣泛存在於其他領域,如文學、電影等。例如,很多人錯誤地認為《哈利·波特》中有一個名為「瘋眼漢斯」的角色,但實際上這個角色並不存在。

曼德拉效應的成因目前還沒有明確的科學解釋,它可能是多方面因素作用下的結果,難以測量。主流科學界也沒有科學研究證明這一效應的真實性。但是,可以從精神現象學和傳播學知識來分析曼德拉效應的成因。在精神現象學的視角下,曼德拉效應的實質是記憶的解構重置與記憶碎片組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