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曾子孝順的故事

曾子孝順的故事主要表現在以下幾個方面:

1. 齧指痛心:曾參以孝心侍奉父母,小時候曾經為了逃避父親的責罵,逃竄到山中。母親追趕不上,就倚在林中樹上,抓咬自己的指頭說:“你回去,寧可娘咬指頭而不是你啊。”曾參聽言,馬上返回來,這就是“齧指痛心”的典故。

2. 色難:在《韓詩外傳》中記載了這樣一個故事:曾子與父親在廳堂里吃飯,他兒子在屋外玩耍,曾子將肉懸掛起來,兒子看見了跑去抓肉,曾子趕緊制止了他。當曾子喝退他的兒子後,就去勺取另一桌的湯敬奉給他父親,並對他的父親說:“承歡於親,色難。”這句話使他的父親對曾參的行為深以為然。這個故事表現出曾子對父母極盡孝道之意。

3. 木桃報瓊梁:有一次曾參得到了一把他父親親手削制的斧子,他使用它砍伐木頭,發現它鋒利無比,於是對它十分珍愛。一天,他父親出去砍柴,不小心把工具失落,他兒子認為斧頭是曾參使用得最順手,對它格外珍愛。於是曾參明白了父親的意思,於是他下到山谷中將斧頭找尋回來並奉還給了他的父親。這是他對父親非常尊重孝順的表現。

這些故事展現了曾子作為孝順子女的形象,他對父母極其盡心盡力,深得父母的信賴和喜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