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月下獨酌人生

《月下獨酌》是唐朝李白的詩作。

全文如下:

花間一壺酒,獨酌無相親。

舉杯邀明月,對影成三人。

月既不解飲,影徒隨我身。

暫伴月將影,行樂須及春。

我歌月徘徊,我舞影零亂。

醒時同交歡,醉後各分散。

永結無情游,相期邈雲漢。

這首詩題一作《月下獨酌四首》。詩人上場時,正是“花間一壺酒”,一個“獨”字和一個“酌”字,便點明了他要獨酌,而且還要“舉杯邀明月”,意思就是邀請天上明月下來,與他共酌。

由詩人在花間、明月下獨酌,聯想到酒伴寥寥、知音難覓的處境。又將詩人對自己處境的些微抱怨和對好友的深切思戀,深寓其中了。此外詩人不願失意之東及流露,同時以美好詩酒生活與現實生活為反襯表現自己心情孤苦的種種意蘊,可謂含蓄蘊藉,韻味無窮。

最後兩句寫出了詩人狂放之態和孤寂之感,進一步深化了詩意。月和影能隨詩人伴舞已可見詩人心中孤獨難遣之情;何況又邀月與影,既增加了明月、身影、詩人共酌的詩情畫意,又從另一方面表現出詩人無人理解、自得其樂的“獨酌”之情;“醒”和“醉”還把這種獨酌情態分為兩種境界加以敘寫:一是對飲正歡時的情感,二是狂放盡興後的孤寂清寡悲戚,對樂觀和哀愁的情態並陳其上。其中悲喜交融之詞意是相互襯托而不是故意對立。讀時須細心體會。

總的來說,《月下獨酌》表達了詩人懷才不遇和思親傷感的情感。這首詩是李白最為人傳誦的一首詩篇之一,它不僅具有深遠的意境,也反映了詩人孤獨、狂放、孤寂的心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