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有寓意故事

有寓意的民間故事有很多,如《愚公移山》《畫蛇添足》《掩耳盜鈴》《拔苗助長》《守株待兔》等。

* 講述了愚公意志堅定,長期堅持不懈,最終感動上帝,搬移大山,實現夢想的故事。說明了只有持之以恆,才能獲得成功,寓意做事要堅持不懈,不畏艱難。[1]

* 講了一個人為了得到香噴噴的酒,決定把蛇、青蛙和老鼠抓來做實驗,結果酒香四溢。寓意是不能自以為是,不能多此一舉,得不償失。[3]

* 講的是有人為了自己利益不擇手段,自作聰明的人最後吃虧的故事。告誡人們做事不能自作主張,不能自以為是,不能自作聰明,否則到頭來只會誤傷自己。也告誡人們要有智慧,不要找捷徑,因為代價太大不值得。這些道理在日常生活也同樣適用。[4]

* 講述了莊稼如果只顧個自己的利益,一味任其生長的話,那將會導致枯萎的故事。故事告訴人們做任何事都不能違背客觀規律。一旦違背,即使簡單的事情也會變得複雜,甚至會導致笑話。也學向長輩們和老師表達:做事情要注意遵循規律。違反客觀規律往往會事與願違。

除了以上幾個故事,民間寓意故事還有很多。這些故事用簡單的道理,詮釋了豐富的內涵,教導了人們許多生活的準則和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