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有意義的成語故事

有意義成語故事舉例如下:

1. 拔苗助長:講的是古時候有個人,希望自己田裡的禾苗長得快些,天天到田邊去看。一天,他實在太著急了,於是伸手到禾苗中間去把禾苗拔高,回家後累的氣喘吁吁。這時,鄰居小孩對他說:“你這樣做,苗不是更糟了嗎!”後來用來比喻不顧事物發展的規律,急於求成,反而把事情弄糟。

2. 亡羊補牢:講的是一個人養了一群羊,一天早上他發現少了一隻羊,這時有人建議他把羊圈修修,他說來不及了。結果晚上又丟了一隻羊,於是他趕緊把羊圈修好,從此,他的羊再也沒被損壞過。後來用來表示出現問題後,及時採取補救措施將損失降低到最低程度。

3. 井底之蛙:講的是一隻小青蛙住在一口井裡,它只能看到井口那么大的一塊天。後來它遇到了一隻大海龜,它讓海龜評估一下它所在位置的天有多大。海龜評估後告訴它,天的面積比它所看到的要大得多。後來這個成語用來形容見識狹窄的人。

以上只是一部分有意義成話故事,除此以外還有有勇有謀、引火燒身、拔山扛鼎等成話故事也具有教育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