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有趣成語故事

有趣成語故事如下:

猴子摘瓜

猴子喜歡吃西瓜,某日,它看到一棵西瓜樹,興奮地要摘一個西瓜解渴。猴子夠不到,於是它跳起來抓,卻仍然夠不到。於是它用了一計,用爪子撓西瓜樹,想讓樹倒下去,可結果仍然失敗了。最後,它失望地走了。然而,故事到這裡並沒有結束。當天晚上下了一場大雨,洪水衝倒了西瓜樹,猴子卻突然跑回來,成功地摘到了西瓜,完成了它的目標。

自作自受

從前有一隻小豬,它覺得自己的房子太簡陋,於是決定建一座新房子。小豬辛辛苦苦地建好了房子,卻發現附近有一群小豬在欺負它。小豬感到很委屈,它覺得是那些小豬嫉妒它的新房子。然而,當新房子被大風吹倒時,小豬卻無處可躲,只能任由風吹雨打。這個故事告訴我們,“自作自受”的含義,即自己做的壞事自己承受不好的後果。

雞犬升天

從前有一戶人家養了一隻公雞、一隻狗和一隻兔子。有一天,他們決定去參加神仙的宴會。在宴會上,他們喝醉了,公雞唱了一首歌,把天空中的雲彩都震動了。狗和兔子也跟著唱了起來,結果把天空中的雲彩都吹跑了。神仙們很生氣,就把他們變成了三件東西:公雞飛上了天、狗跳上了牆、兔子穿過了雲層。這就是“雞犬升天”的故事,形容某些人或動物因某些原因獲得了意外的提升或改變。

以上這些故事都包含了有趣的成語如“自作自受”、“雞犬升天”等,並且它們都有其獨特的寓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