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有量才有福的故事

有量才有福的故事主要講的是:一個人只有擁有寬容的胸懷,才有可能真正地得到解脫;如果心裡的量特別小,不能容納一些人一些事,那痛苦就只有自己知道了。一個人吃苦、受委屈是常態,但不能以此消磨自己的信心與度量。當你大度的時候,福報往往就在來。因此,一個人的心胸有多大,他的人生舞台就有多大,寬容有多少,人生的幸福就有多少。

從前有兩位禪者,一天晚上他們在林中行走,一個時近黎明,他們彼此間都聽到奇妙的夜雨聲,大師問他弟子:“今晚的夜雨怎么樣?”弟子回答:“美極了!它洗淨了一切煩惱。”大師回答:“不,它只是洗我的耳根罷了。”另一個弟子進來也向大師說:“師父,今晚的夜雨聲怎么樣?”大師回答:“它像一首美妙的樂曲,洗滌我們的靈魂。”兩人聽後深感佩服。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即使在困難和逆境中,也要保持一顆平常心,用寬廣的胸懷去包容一切,這樣我們才能真正地獲得幸福。同時,只有有量的人才能真正擁有幸福。因此,我們應該學會寬容和包容,不要因為小事而斤斤計較,這樣才能擁有更多的福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