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有關王羲之的故事

王羲之是中國歷史上著名的書法家和文人,有許多有關他的故事。其中一些包括:

1. 鵝池悟筆法:王羲之小時候特別喜歡鵝,他家附近有一個鵝池,池中的鵝常讓王羲之看得出神。他家的鵝一入水,水面便泛起一層淡淡的漣漪,然後王羲之就在池邊觀察這些鵝在水中的各種姿態,學習它們的泳姿。他觀察的時間長了,就模仿著在紙上畫鵝,用筆的方法也漸漸摸索出來。自此他的書法大有長進。

2. 吃墨汁當早餐:有一次王羲之在書房裡讀書,不料墨汁打翻沾到了衣服上,他索性把衣服放在一旁,直接用墨汁攪拌,直到墨汁用完。旁邊的人看到這一幕都忍不住笑了起來。從此這個故事傳開後,大家都知道“書聖”王羲之吃墨汁當早餐的故事。

3. 臨帖學藝:王羲之臨帖的習慣也是他成功的關鍵之一。他曾經為了找尋最滿意的字帖而連續走了幾十家,等他覺得差不多了,便取出袋子裡的錢,看人家的生意好,直接把錢遞過去,說道:“買下半袋子字帖。”這之後不論走到哪都是書不離身,終生不輟。

以上只是一部分故事,王羲之一生與書法為伴,勤奮鑽研,最終成為書聖,影響深遠。他的故事對許多人來說都代表著堅持和努力才能取得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