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朗肯循環

朗肯循環(Rankine cycle)是一種將熱能轉化為機械能的熱力學循環過程,主要由英國科學家威廉·約翰·麥克斯韋爾·朗肯(William John Macquorn Rankine)於1820年至1872年間提出並發展。其是蒸汽動力發電廠和某些類型的熱力發動機的基本工作原理,過程如下:

水泵。水被送入一個壓縮機或水泵,在這裡它的壓力被增加。

鍋爐。加壓後的水進入鍋爐,在那裡它被加熱並轉化為蒸汽。這個過程中,水的溫度和壓力都會增加。

汽輪機。過熱蒸汽在汽輪機中膨脹並做功,帶動發電機或其他機械裝置運轉。這個過程中,蒸汽的壓力和溫度會下降。

冷凝器。做完功的蒸汽在冷凝器中冷卻並凝結回水。這個過程是可逆的,並且可以重複進行。

朗肯循環的效率取決於許多因素,包括工作流體的類型、系統的溫度和壓力水平以及熱量損失的程度。雖然朗肯循環最初是為水蒸氣設計的,但現在也使用其他流體,如有機工質,來提高效率或在特定的套用場景中提供更好的性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