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望梅止渴故事

望梅止渴的故事是:東漢末年,曹操率領部隊去討伐盤踞在宛城的張繡。當時已經到了中午,烈日當空,天氣十分炎熱。將士們攜帶著沉重的武器,全身都被汗水浸濕,又熱又渴,非常難受,給行軍帶來了嚴重影響。

曹操見將士們一個個舔著乾燥的嘴唇,勉強行走,心裡非常焦急。下令隊伍原地休息,派人分頭到各處去找水。過了好一會,派去的人全都提著空桶回來。原來,這裡是一片荒原,沒有河流,也沒有山泉,根本找不到水。曹操又下令就地挖井,士兵們揮汗挖土,但過了好長時間,也挖不出一滴水。

曹操心想,情況很嚴重,如果在這裡久留,會有更多的人無法堅持下去。曹操略微思索了一下,猛地用馬鞭指著前邊的山坡,大聲對手下的將士說:“這個地方我熟悉,翻過前邊的山坡,就會有一大片茂盛的楊梅林,到了那裡,你們每個人都可以盡情的將楊梅享用個夠。”將士們一聽說梅子及梅子的酸汁,就自然而然地想像起酸味,從而流出口水,頓時不覺得那么渴了。曹操立即指揮隊伍行進,經過一段時間,終於帶領隊伍成功找到了水源,大家痛痛快快的喝了水,精神煥發的繼續行軍。

望梅止渴比喻願望無法實現,用空想安慰自己。在句中作賓語、定語;含貶義。

這個故事也告訴我們,一個人在緊急關頭應該用智慧來解決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