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本瓊生名言

根據公開資料,《本瓊生名言》是明朝詩人本瓊生的作品。

全文如下:

事在人為,天不負苦心人。

一勤天下無難事,百忍堂中有太和。

休道我腹空虛,胸中自有乾坤。

莫笑老人倔強,古來豪傑到頭終是老人。

真道德真學問真才幹是萬世基業,假道德假學問假才幹是眼前的禍害。

黃金非寶書為寶,萬事皆空善不空。

隱士是吾師,富有彈紙萬卷書;真人我匹馬,此去歸程十萬山。

靜坐常思已過,閒談莫論人非。

虛心事國,忠心事君,仁心居家,愛心親友。

處世莫如為善樂,知足便是福星臨。

心地乾淨方為貴,退步原來是向前。

酒逢知己飲,詩向會人吟。

人情冷暖休辭苦,世事紛紜莫怨人。

家有不如國有,有錢不如有閒。

百世修來同船渡,千世修來共枕眠。

若要斷酒法,醒眼看醉人。

世間好語書說盡,天下名山僧占多。

風花雪月原無價,琴棋書畫貴天成。

暗室莫欺心,難欺真道理;勸君輕傲靡,少言多砥礪。

雲林不須要人多同,凡有能明善解行皆同;懷抱素襟非賣弄,自來原是無字書。

最貴者真誠,不欺以質;最善者好學,多聞不迫;最難者任怨,量寬而物自服。

老來疾病真難忍,勸君強健應須早;古稀七十古來稀,休把年華付酒杯。

夜眠八尺寢食無憂心自安;一日三餐粗茶淡飯隨緣過;安分守己無憂無慮過一生。

花開花落任自然,月圓月缺長相守;山高水遠總關情,雲捲雲舒皆有情。

忍得淡泊可養福,忍得勤勞能養壽;忍得語言免是非,忍得爭鬥消仇怨;忍得變故能延壽,忍得爭鬥消仇怨;忍得功名能讓福,忍得晚節善終譽;世間事有功無果皆因過剛果愎自用致災禍矣! 靜坐常思已過閒談莫論人非吾願與諸君共勉之也!

讀聖賢書只為尋樂教而勿愚真讀書也;良藥苦口忠言逆耳利於行常回頭看自己錯誤;結交四海皆朋友益友而損友皆教也。 總之世間事以和為貴和氣生財福星照臨! 福人居福地故為福也!

歲月無情草自春;韶光逝去逐無蹤;珍惜當下、切勿浪費!此誠金玉良言也! 古今名言句集合可發可贊也!願吾與諸君共勉之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