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本生經故事

本生經,亦稱“本事經”。佛學著作。印度佛弟子依佛所說故事宣揚佛經之意,也稱佛弟子傳說故事。“本生”或“本事”,謂此經中很多典故或前生故事都是“前生當佛或緣覺因地行菩薩道為利他人時自己分別記載的本生經或本事”。“這些本生經是由往昔在長夜禪定中所集起的”,有自說本生、十方佛說本生、二道經說本生、念佛因緣經等四種本生經,經名所詮的意義亦不同。其流傳中心是西域和闐等地。這些本生經的內容大抵宣揚諸佛、菩薩往昔如何修行,如何捨己為人,利他濟眾,以種種善巧方便教化眾生,廣度眾生苦厄,而證得菩提的因緣果報。其中宣揚菩薩行和菩提心的經典,對後世大乘佛教思想影響極大。

本生經故事在佛教中有著重要的地位和影響,它通過講述佛陀或其他佛弟子前生的故事,宣揚佛經的教義和價值觀,強調慈悲、智慧、利他等精神品質的重要性。這些故事也成為了佛教修行者的重要參考和啟示,幫助他們更好地理解佛教教義和修行方法。

如果您想了解更多關於本生經的故事,建議您查閱相關佛教書籍或諮詢專業人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