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本金化率

本金化率是將未來永續性預期收益換算成現值的比率,它反映的是商譽資產與其預期收益的比率。在商譽價值計量時,本金化率的確定應考慮以下四個因素:

重組企業所在行業的平均利潤率;

重組企業經營風險報酬率;

重組企業財務風險;

重組企業所在行業的風險報酬率。

本金化率與折現率在本質上沒有區別,它們都是用於將未來的收益或利益折算成現值的比率。折現率是一個時間優先的概念,認為將來的收益或利益低於現在的同樣收益或利益,並且隨著收益時間向將來推遲的程度而有系統地降低價值。折現率本身是一種特定條件下的收益率,說明資產取得該項收益的收益率水平。收益率越高,資產評估值越低,因為在收益一定的情況下,收益率越高,意味著單位資產增值率高,所有者擁有資產價值就低。

折現率與利率不完全相同,利率是資金的報酬,折現率是管理的報酬。利率只表示資產(資金)本身的獲利能力,而與使用條件占用者和使用用途沒有直接聯繫,折現率則與資產以及所有者使用效果有關。折現率應包含無風險利率、風險報酬率和通貨膨脹率。無風險利率是指資產在一般條件下的獲利水平,風險報酬率則是指冒風險取得的報酬與資產的比率。每一種資產投資,由於其使用條件、用途不同、行業不同,風險也不一樣,因此,折現率也不相同。

在選擇折現率時,還要注意所選收益額的計算口徑與折現率的口徑保持一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