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本領恐慌

本領恐慌主要是指受自身能力素質及環境等因素影響,不能及時有效完成相關工作或任務,進而產生危機感和憂患意識。具體體現在以下幾個方面:

理論不能結合實際:一些紀檢監察幹部學風不正,喜歡高談闊論,而不去用理論指導實踐,解決問題,不能結合本單位、本部門的實際。

創新能力不足:有的紀檢監察幹部思維仍停留在舊有的、傳統的方式上,工作吃「老本」,辦事憑「經驗」,導致在工作的精準性、政策的靈活性、方法的多樣性上出現了偏差、溫差和落差。

狠抓落實的手段不強,方法不多:一些紀檢監察幹部抓工作落實時,不善於用新思路新辦法解決問題,對政策把握不夠精準,抓落實不從實際出發,出現問題應變能力不足。

適應新形勢新要求的知識儲備不夠:黨的十八大以來,紀檢監察工作實現了從理念到思路、從內容到方法全方位的完善和提升,新知識、新要求不斷湧現,加之紀檢監察工作專業性強、涉及領域廣,知識儲備已經無法適應新形勢下工作的高要求。

民眾工作本領有待提升:有些紀檢監察幹部對新形勢下民眾工作的新特點估計不足,對民眾的利益關切,合理訴求,缺乏有效的措施,缺少依法處置的能力。

解決本領恐慌的基本途徑、唯一渠道,就是不斷加強學習,提升自身能力素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