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朱丹溪的故事

朱丹溪的故事主要有兩個:

1. 懸壺濟世:有一次,一個病人拿著一幅畫來求他治病,畫上畫著一個老頭兒,身邊放著一口小藥壺。病人說:“這個老頭兒會治病,請他給我看病。”朱丹溪接過畫一看,原來畫的是“仙人賣濟世藥”的情景。朱丹溪便收下了病人給他的錢,為病人治好了病。從此,朱丹溪的名聲越來越大,病人紛紛找他求藥。朱丹溪便在門前掛起“朱丹溪醫室”的牌子,旁邊放一個藥壺,表示“懸壺濟世”。

2. 治好肺癆:有一個肺癆病人在朱丹溪那裡抓藥後病情好轉,肺癆病人非常感激他,逢人便講朱丹溪的高明醫術。朱丹溪聽說後便去拜見肺癆病人,肺癆病人對朱丹溪感激涕零,說:“我吃了你的藥已經痊癒了。”接著,肺癆病人指著一個凳子讓朱丹溪坐下,對他說:“以後你要是來看病就用這個凳子,我先告訴你我得的病名,以免你誤會。”從此以後,朱丹溪坐診時就把病人的病名寫在紙上。他的名聲也越來越大。

這些故事展示了朱丹溪高尚的醫德和精湛的醫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