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朱家故事大意

《朱家故事》的故事大意是:一天,家庭中爆發了一場關於責任的大討論,故事圍繞印度阿三朱爹一家和每日牛奶的供應者巴利發生的爭執展開。奶場主巴利成為比傳統三聖人更有新意的人物來教導他,結果只有每天貢獻出一個曾經為自己財產的孩子讓三個神聖老人工作並且重新回到奶場的自我痛苦才告平息這場家庭的戰役,更重要的是對於自我的愛的揭示也預示著寓言式的落幕[1][2][3][4]。

印度教三聖人拯救眾生後又退回森林去的現象引發人們對這一現象的進一步反思。我們應該嘗試走出來去服務他人。這裡還要弄清一個思想基點就是這三聖人原先是不是伺候別人與自己的主人沒有關係,是一種出世救世的行為。故事中三聖人主動回來,也說明了他們有救世救人的使命感,而這種使命感就是愛。他們愛的對象是眾生,而不是他們自己。他們捨己為人的精神感動了家人,一家人最後達成共識:家庭中的每一個人都應對家庭負責,承擔家務,照顧孩子和老人,不能推卸責任[4]。

如若得到一些啟發,歡迎追問。